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文化
三门法院反腐倡廉工作抓早抓好
    2009年2月11日下午,最高院召开了全国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三门法院干警认真学习体会会议精神,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该院的廉政建设抓早抓好。
    一严格落实“五个严禁”,实行案件说情内卷登记制度、私下接触当事人报告制度。纪检监察监督委托评估、拍卖制度、
一构建处理涉案反映的“阳光机制”。正如齐院长所说“开前门堵后门”,引导当事人走正常的来访途径,按规定程序转递涉案反映材料,公开处理涉案反映中的人情关系。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抓好督察落实,形成公开透明、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确保司法公正。
    二加强监督。1、接受外部监督。增加人民陪审员的陪审案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反映,重视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对法院的监督。以信息化推进公开审判。该院正在进行网络改造,开庭公告、裁判文书等都将在网上公布,使当事人能通过网络查询案件办理进度,审判执行过程中能公开的一律公开。2、加强内部监督。加强院、庭长对审判执行人员的监督。院、庭长通过担任重要案件的主审人或审判长、行使裁判文书审核签发权、提请合议庭复议权和将案件提交审委会讨论的权力,切实把牢案件质量关。同时,院、庭长要加强对重点案件的监督,还要通过旁听案件、列席合议庭评议、抽查案件、接待来访等方式对案件和审判执行人员实施动态监督。
    完善司法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对干部人事权行使的监督。坚持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举办法。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切实防范考察失真和干部“带病提拔”。切实解决选人用人中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实行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将廉政情况作为考核的一项基本评价指标,继续严格实行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党内民主制度,坚持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
    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创新教育形式,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推行案例教育法,运用法院系统合本地区的反面典型开展教育。党组院要求各中心组(扩大)成员就黄松有一案被查网络舆情相关内容进行反思。2009年2月9日召开全院廉政工作教育会,各中心组成员针对黄松有一案在网络上的反响结合法院系统和个人的实际情况就廉政建设方面内容在全院干警会上发表了学习体会,陈崇冠院长专门作了题为《法官应具备的良好品行》的反腐倡廉教育党课,根据审判工作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法院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运用知识竞赛、图片展览、演讲比赛、文艺演出、观看警示教育片、在办公区悬挂格言警句、在局域网开辟专栏等形式,进一步营造法院“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
    探索建立廉政廉情评价体系。充分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查工作、责任制考核、民主评议、信访举报、纠风工作、案件督查评查、查处违纪违法、党风廉政建设问卷调查等方面的信息和结果,把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有机结合,科学评价党员干部廉政情况,并作为干部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探索廉情预警机制,从日常工作、外界反映、投诉举报等方面实时考察廉情动态,进行预警分析,及时发现不良倾向和苗头,及时采取戒勉谈话等措施,确保抓早抓小,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064455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