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执行手记
期限是不容打折的

期限是不容打折的

卢兆军 吴盼盼

    《国语·越语下》:“范蠡曰:‘圣人随时以行,是谓守时。’”《荀子·富国》:“守时力民,进事长功,和齐百姓,使人不偷,是将率之事也。”人的一生,无时无刻不在与“期限”打交道:服用药品要有期限,短了,发挥不了药物原有的药效,长了,副作用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制作食品要有期限,短了,食品容易腐烂,长了,过量的防腐剂又会对人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建造房屋要有期限,短了,完不成房屋的既定工程,长了,又会引起买家的不满。可见遵守期限的重要性,在琐碎的执行日常里,也有这么一段关于期限的故事等着我来画上句号。

申请执行人小马与被执行人阿伟同为一家公司的合伙人,自合伙以来二人一同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互相扶持多年,感情也一直不错。哪知商海浮沉,今年初,二人投资失败,双双遭遇滑铁卢,公司内部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导致公司无法继续运转下去。万般无奈之下,失意的二人别无他法,只得选择就地“散伙”来减少损失,并就公司的现有资产和债务问题进行清算和赔付。按比例清算完毕后,股份占比较少的阿伟仍需支付给占比较大的小马100000元,看到如此庞大的数额,阿伟吓得连夜逃窜。不知情的小马多番上门催讨欠款均不见其人,电话更是直接拒接,忍无可忍的小马遂向法院提起诉讼。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约定阿伟分六期付清欠款本息合计102000元。

调解协议生效后,刚开始阿伟还像模像样地遵循着调解书上约定的期限支付了两期欠款,两期之后便再不见其踪影,为了逃避履行,狡猾的阿伟又使出了他一贯的招数——走为上计。不多时,焦急的小马就立即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案件分到手后,经执行系统财产查控反馈阿伟名下尚有一辆轿车仍在使用中,该车价值足以付清余款,得知此消息,我的心里对案件执行有底了。千方百计联系上阿伟后,依法向其送达了《责令交付车辆通知书》并告知其拒不交付车辆的严重后果。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眼看就到了交付期限,但阿伟仍旧抱着侥幸心理,舍不得他的“宝贝车子”,每次联系他时都再三敷衍,一拖再拖。面对此情此景,我只得将阿伟以拒执罪移交公安,并向交警部门发起协助扣押车辆申请。不久后的一个中午,交警那边很快来了消息:“阿伟驾驶着车子在xx路段被我们扣住了,你们快来!”来去无影踪的阿伟竟然有了消息!我顾不得吃完这顿热乎饭,兴奋地抓上外套,对书记员小包说:“快走!阿伟的车子被交警扣住了,我们赶紧过去看看情况,这个狡猾的阿伟可不能让他再跑了。”

到达现场后,阿伟正悠闲地倚坐在车子上抖着脚,见我来了,漫不经心地开口道:“卢法官,用得着这么急着逮我吗,晚个几天又有什么关系?”

“阿伟,你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已被依法移送公安立案侦查,现在跟我们走一趟吧。”我看着仍没事人一样打着哈哈的阿伟,语气强硬了起来。

  见我们动真格的,阿伟瞬间焉了下来,没了刚才的嚣张气焰,脸上挂了讨好的笑:“卢法官,我们有话好好说,我又不是不还了,我这就把车开到法院去。”

“阿伟,法律可不是儿戏,岂容你这样讨价还价,超期就是超期,赶紧跟我们走吧!”事后,我们依法拍卖了阿伟的车辆,小马顺利拿到了余款,独留下阿伟一人在看守所悔不当初。

陆机诗云:“执心守时信,岁寒终不凋。”人与信之缘,在守,出在信,终点在守。人与人之间,同信共守,是千年修来的缘分。执行工作也是一样,把握住这个信条,万事万物方可按着既定的轨道循序渐进,不生偏差且事半功倍!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241250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