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执行手记
退的人生之道

退的人生之道 

梅丹 吴盼盼

高歌猛进、勇往直前——这些催人奋发进取的声音,听闻之后谁能不怦然心动?进就要争,为国家争、为道义争,无可厚非;为自己争,争名、争利,却要另当别论。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就是不必事事争、处处争,要学会让理解沟通占上风。但进的好处又实在诱人,因而能够适时选择“退一步”的人就显得格外难得。说到“退”这个字,我经办的一起案件一下子涌上心头。

201811月,年逾古稀的老陈打算翻修一下自家的二层老房屋,便联系了何某、李某、任某等五人安装施工水泥预制板。这天清晨,吃过早饭的何某等人开始了一天的施工作业,当何某、李某、任某三人站在脚手架的竹跳板上时,竹跳板不堪重负突然断裂,三人均跌落,因为缺少必要的防护措施,酿成何某死亡、李某和任某重伤的悲剧。老陈与死者妻儿邵某、何小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老陈需赔偿死者妻儿30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老陈并不愿意配合法院工作,萌生逃避执行的小心思。

“我一个穷老头,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他们擅自使用竹跳板,跟我无关,我对何某的死亡没有赔偿责任!”

面对老陈一次次拒绝赔偿的强硬态度,死者妻儿邵某、何小某终于坐不住了,情绪日渐激动。终于,矛盾集中在一个午夜大爆发,邵某、何小某深夜闯入老陈家中,经多方劝阻始终不肯离开。他们躺倒在地,声泪俱下地控诉老陈的一桩桩“罪行”。悲痛欲绝的邵某更是萌生“同归于尽”的念头,扬言“今天不把钱给我,我死也要死在你家里,让你不得安稳。”面对这样的局面,一向伶牙俐齿的老陈也一时没了主意,不得不求助公安机关。鉴于时间已晚,民警对三人初步安抚和规劝后约定次日上午联系执行法官一同在派出所对该案进行协商处理。

“我真的没有钱,我都半只脚进棺材的人了,我一个老头子哪来的30万!”

“没有钱我和儿子还怎么活呀,这个日子没法过了,我还不如死了算了!”

看着双方针尖对麦芒地吵了起来,我不禁叹了口气,眼见着和平沟通无望,只得分开各自冷静。转念间,我心想,既然双方当事人都被愤怒冲昏了头脑,何不叫清醒的当事人亲属过来谈,既能安抚情绪又能适时规劝。果不其然,双方亲属到场后,老陈和死者妻儿剑拔弩张的情绪逐渐缓和了下来。

“事已至此,人死也不能复生,大家各退一步,邵某、何小某你们也不要继续到陈某家半夜哭闹了,这种行为既无法解决问题,也给老陈和周围住户造成了困扰。”我见机适时开口释法说理,“老陈,法院判决既已生效,你也不要再逃避了,构上拒执罪可就来不及了!”

“梅法官,只要他们不再来我老丈人家里闹,我愿意在月底前把赔偿款结清。”听到梅法官这番劝说后,一旁久久不语的老陈女婿开了金口。至此,这桩执行难案画上圆满的句号。

有些执行案子表面上看双方矛盾不可调解,但是,双方当事人各退一步,我们就能看到前方的康庄大道,沉积已久的矛盾也就迎刃而解。我想,这或许就是“退”的人生之道吧。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064455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