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全省突出贡献法院先进事迹

 

三门法院申报全省突出贡献法院事迹材料

 

三门县人民法院是全国文明单位,现有中央政法专项编制95个,实有92人,事业编制8个,实有8人;另有司法雇员编制数36个,实有32人。机关内设10个庭室,并设2个人民法庭。近两年,该院紧扣公正、司法、为民工作主线,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得到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省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上下同欲,队伍建设结硕果

一是抓党建。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组建党建联盟,建设“云上党建”,打造党建长廊、“学习角”,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开展“初心讲堂”、“廉政一课”,认真编印《优秀廉文精编》、《警示案例选编》,常态化开展廉政约谈、家访夜访,确保警钟长鸣、衣襟常拉。2019年第六党支部获评市政法系统党建示范单位,2020年党总支被命名为全县首批“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强领导。院党组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组议事规则,讲团结顾大局,实现民主决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领导示范引领,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建立长期未结案、涉诉信访案件包案督办机制。班子成员有5篇调研文章在省级刊物发表,2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该院荣获2019年度基层法院工作考评、县级机关工作考核“双优秀”(在县级考核中连续四年获评优秀)。院长连续两年获评市管领导干部“学习积极分子”。

三是严管理。全面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暨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对干警实行职业素养和纪律作风百分制考核,坚持院领导值周巡查、会风会纪通报等制度,确保内部管理坚强有力。探索智能化管理监督机制,建立辩护或代理案件情况通报制度,每月对法官办理案件律师代理情况实行动态分析,进行红蓝预警,严防“私下勾兑”。两年来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二、聚焦主业,审执工作创佳绩

一是提质效。强化审判管理,坚持审执质效周通报、月评析、季排名,发布办案风云榜,上墙作战目标图,设置质效“交流席”、“蜗牛席”,安排先进部门介绍经验、落后部门表态发言,营造以实干论英雄的浓厚氛围。考评标准中结案率、民事可调撤率、服判息诉率、发改瑕疵率等12项指标优于全省平均值;服判息诉率、民事可调撤率等居全省前列。

二是创品牌。深化民商案件繁简分流,在全国首创的“示范诉讼”模式继去年被最高院写入《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后,今年再次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写入《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主动融入矛调中心建设,深化诉源治理,民商案件大幅下降,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充分肯定,我县矛调中心建设工作在全省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互学互比第二次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

三是树公信。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双打”(即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专项行动,以打促治,净化诉讼秩序。目前,累计向公安移送侦查18件,立案16件,判处刑罚3件,拘留罚款50人,罚款总额达134.08万元,制裁数和罚款总额居全省前列,先后五次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等省市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今年继续深入开展“三打两提升”专项活动,集中打击虚假诉讼、套路贷、拒执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自动履行率。

三、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显成效

一是敢创新。在全省率先会同省市县三级代表委员在浦坝港法庭共建“六和调解室”,累计调解成功281件,成功率达64.15%,法庭收案数同比下降48.71%,得到省高院李占国院长、何伟副院长等领导的高度肯定,相关经验刊登于《人民法院报》、《浙江人大》等。会同检察院、司法局,积极探索刑事控辩意见摘要制度,由控辩双方提供控辩意见摘要,法官在刑事裁判文书中如实引述,共同构建文本对裁判的约束机制,推进庭审实质化。

二是勇破难。积极探索滚动式集中腾房等机制,部署开展集中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巩固执行破难成果。1-9月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56件,公安立案侦查51件,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6件,在社会上形成强烈反响。针对疫情背景下协助执行难问题,打造协助法院执行“一件事”平台,实现执行查控“零次跑”,查控平均办理用时大幅缩短,极大提升执行效率,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带队视察并予充分肯定,省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魏新璋批示肯定。

三是重调研。建立调研激励机制,组建“金字塔”型调研团队,实行调研“封才榜”上墙,会同《浙江审判》编辑部举办“三门杯”征文活动。2019年来,23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承担的最高院调研课题全国院庭长办案评估获全国优胜奖,多篇论文分别获《浙江审判》“三门杯”征文比赛一等奖、全省法院第二十九届学术讨论会二等奖等奖项,青年法官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064455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