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执行手记
申请人的善意

申请人的善意

  蔡爱妮 章晓东(三门法院)

 

“章法官,陈某那边剩下的钱我不要了,我下午就过来办结案。”电话那边传来的声音让章法官的记忆回到了三年前。

申请执行人王某和被执行人陈某系多年同窗好友,大学毕业后,王某回到老家进了体制内,薪水不高但胜在稳定,没有意外情况每年还能存下不少钱。而敢闯敢拼的陈某选择下海经商,开办了自己的工厂,后来因资金周转问题向多年好友借钱购买原料。听闻老同学“有难”,王某二话不说拿出多年积蓄,一次性借给陈某二十万元。然而,就算有了这周转的贰拾万元,陈某的工厂终究还是没能救回,陈某也没了还钱能力。在王某的多次催讨下,陈某一直避而不见,无奈之下,王某将陈某告上法庭。

判决生效后,案件就到了章法官手上。在知晓双方系多年好友后,章法官笃定这案子并不难执行。果不其然,在约见当事人双方一起见面谈谈时,二人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王某之所以将陈某诉至法院,不过是气他不顾多年好友情谊,贰拾万元就能让他对自己避而不见;而陈某则称自己并非是要赖钱不还,是自己没脸见老朋友,贰拾万元是好友攒了多年的积蓄,他丝毫没有犹豫就借给了自己,自己现在却没能力按约还他。话说开了后,二人间的氛围缓和了不少。陈某表示这段时间自己都在打工,有攒下些钱,本打算凑个五万整给王某的,现在就只能提前还给王某三万了,而王某也愿意和陈某达成和解,由陈某先付三万,剩下的每季度还一万直至还清。达成和解后,这一对多年未联系的老友一下子重新找回了当初的情谊,笑着谈着自己的近况离开了法院。

这三年来,陈某也一直按约如期还着欠款。本以为这案子圆满解决也不过是时间问题,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陈某在去年年底被查出恶性肿瘤,不要说外出打工赚钱了,单是高额的医药费便已经压垮了本就不富裕的陈家。

关于陈某的近况,章法官也还是从王某口中得知:“才五十岁不到的人啊,躺在病床上,老了十多岁不止啊。”

“头发也剃光了,瘦的只剩具骨头了,唉…”

“他都这样了,我哪里还能再要他的钱啊!”

当天下午,王某如约来到法院办理完结案手续,在签下名字那一刻王某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章法官,我就先走了,下午还得赶去看看陈某,我这带了点钱来,一会儿一起带过去给他,让他能好好治病。”看着陈某阳光下挥手离开的背影,章法官的心也似被这春日暖阳拂过。

很多人都说当下物欲横流,善意在人们之中渐渐流失,我们在执行中也见了太多夫妻决绝、父子不和、兄弟反目的案例,但就是因为有“王某们”的存在,让我们仍旧相信爱与温暖。陈某这一生确实有诸多不幸,创业失败、疾病缠身,但他又何其有幸,能有王某如此真诚待他的挚友。我想我们执行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把这份人与人之间最基础的信任、最质朴的善意、最温暖的情谊守护住,用司法重新凝聚起社会“遗失的爱”。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064455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