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绽放生命绚烂之花》

绽放生命绚烂之花 

 (三门法院 上官芳芳) 

 

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分钟,你是否会静待花苞绚烂绽放?如果死亡与恐怖笼罩四周,你是否能坚强面对?如果生命是一条艰险的狭谷,你是否还能勇敢穿越? 

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犹疑着自己的答案——因为这些假设并没有摆在我们面前,太过遥远,太过抽象。 

老子曰:“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生命柔软脆弱,却不妨碍它一开始就对坚强与温暖有着强烈的渴望。从古至今,无论是老子的“出生入死”、庄子的“庄周梦蝶”,还是鲁迅的“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都在探寻生命之初的本质与所要追寻的精彩,从而实现内心对生命之初的渴求。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我们,有幸生长于和平年代,对于“出生入死”并没有深刻的感受。“非典”那年,我正在杭城读大学,一堵围墙隔绝了象牙塔和外面的世界,同学们生活学习如常,对于亲人也没有太多的牵挂,“非典”似乎离我们很遥远。现在回首,大概是自己还没有经历更多的生命旅程,对温暖、坚强与责任自然就没有更深的感悟。而我们没有太多的感悟与震撼,却并不是它们不存在、未发生。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如果生命是一条艰险的狭谷,我愿意——去勇敢穿越。只有沉淀生命,才能获得更多对于坚强、责任与奉献的感悟与共情。 

回首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封城,处处设卡,抗疫物资极度匮乏。彼时,心底的恐慌是不言而喻的。但,对武汉人民的记挂,对保全整个国家的责任担当意识,已远远超过疫情带来的恐慌感。此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八个字,深藏着沉甸甸的爱国爱民情怀。在武汉,面对生死考验挺身而出的,是共产党员!在全国各地,第一时间逆行驰援武汉的,是共产党员!在乡村社区,率先站出来组织防疫抗疫的,还是共产党员!面对生死考验,共产党员们纷纷自愿请缨、戮力同心,用生命逆行来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和平年代,当我们听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或许会投以异样的目光,毕竟——用生命展现共产党员风采的战争年代,距离我们日渐遥远。然而,疫情似乎又让我们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 

疫情封城期间,若有人敲响你的家门,你一定会犹疑是否开门。但,如果门外传来的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给你送菜来了”,你一定会坚定地打开房门,涌上心头的是温暖,是感动,是决心,是信念!生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若在平常或许很难振振有词地喊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但在关键时刻,却也能真诚且坚定地站出来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心生崇敬又羞于表达,渴望触碰又怯于靠近,这——或许是当下青年对理想的最大纠结。 

伯克说:“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如果说在国家与人民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最能体现生命的绚烂,那么,在和平时代、在平凡岗位上踏实做人、认真做事,同样能折射出生命的真实与伟大。 

她是法院的一名普通干警,家人在另一个城市生活,平时聚少离多。她买好周末的火车票,准备了大包小包带给亲人。临行前几小时,她接到紧急任务需要加班。她二话不说,悄悄退了车票,迅速返回岗位。处理好工作,她买了仅剩的站票,拎着大小包,默默地在火车的角落里蹲了2个多小时的车程。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的认真劲儿,也是真实的不平凡! 

小时候的理想是纯真的。当小孩子执着地说“我要成为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时”,你一定会为他竖起大拇指、不吝赞美。但是,当一个成年人信誓旦旦地跟你说“我要为国家与人民献出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你是否还会直接、真诚地给予肯定与鼓励呢? 

爱默生说:“一个伟大的灵魂,会强化思想和生命。”还记得很多年前,我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不能停留于独善其身,而要带动更多的人变得愈加优秀与美好。”没想到,很多年后,我有幸在工作中遇到一位师者,他就是这样一名真正的践行者。他用他的正能量指引着我们成为自己的榜样与英雄,用他的言行诠释着和平时代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带领我们奋力追寻、努力触碰深藏心底又似乎遥不可及的理想。他让我们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感悟理想的崇高与真切,感悟付出中的成长与收获时的喜悦;让我们在心灵的成长旅途中,坚定地迈向理想这盏明灯,并努力成为一颗发光的星星——即便星光黯淡,也在竭尽全力地照亮某处的夜空。 

庄子以“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来感叹生命之短暂。然而,即使生命如同流星一划而过,即使岗位再普通、生活再平凡,我还是希望——每个人能勇敢地喊出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奋斗,周边的人投以真诚而赞赏的目光。因为,为理想拼劲,既伟大高尚,又真实平凡! 

生命渺小而短暂,它或许平凡但绝不简单。我很喜欢泰戈尔的一句名言:“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真诚地祝愿每一位朋友:在理想信念这盏明灯的指引下,笑看生命旅途中的平原与狭谷,勇敢地绽放生命绚烂之花!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240718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