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媒体聚焦
《浙江法治报》专版-厚植沃土 多措并举 台州法院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司法保护高地

厚植沃土 多措并举 

台州法院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司法保护高地 

通讯员 洪海波 王先富 

       民营经济是台州发展的根和魂。司法如何回应民营经济的需求和发展,成为台州法院的一道必答题,该院锚定打造民营经济司法服务高地这一目标,贯彻和合司法理念, 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设立两庭一中心,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新格局; 

       设立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中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式诉讼服务; 

       发布全国首个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标体系; 

       创新个人债务清理台州实践,审结个人债务清理案件251起,营造创富环境,护航共同富裕…… 

       台州法院用一项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创新实践,回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求,以高效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机制,努力营造安全规范诚信、有利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助推民营经济稳进提质。 

平等保护,营造诚实守信市场环境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首先必须坚持平等保护原则。近年来,台州法院把平等保护这项原则贯彻落实到司法的各个环节,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在审理广州唯品会公司状告台州唯品会某公司商标侵权一案中,椒江法院始终秉持平等保护、促进发展的原则,通过剖析商标侵权的构成要件,发现台州公司并未将与唯品会商标相同或近似的文字在相同或类似的商品上突出使用,没有造成易使相关公众混淆的后果,不构成商标侵权。同时该院认为,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者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局限于同行业之间,尽管台州公司与广州唯品会公司的经营范围大相径庭,但台州公司跨行业将唯品会登记为企业字号,明显具有攀附他人商誉的主观故意,会使他人误认其与广州唯品会公司存在特定关联,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构成不正当竞争。据此,椒江法院支持广州唯品会公司部分诉请,判决台州唯品会某公司停止使用并变更企业名称。 

       只有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才能营造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在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诉三门县鼎润超市等5家关联超市大润发商标恶意侵权案中,台州中院依法认定构成恶意侵权的基础上,适用惩罚性赔偿,判令5家关联超市总计赔偿105万元,进一步规范了民营企业经营行为,提高了侵权人的侵权成本,有效遏制侵权行为再发生。 

       维护公平公正、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提升透明、公正、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台州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尤其是加强对商标权人的平等保护。今年422日,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庆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上诉案件,二审认定被告人明知其销售的伪造、擅自制造的标识会被他人用于包装假冒知名食品,仍大批量定制、销售,构成了制假售假产业链中的一环,且侵害时间持续3年,造成涉案注册商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较大损害,最终当庭宣判,维持一审原判。 

       为给企业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创富环境,台州全市法院依法严惩欺行霸市、强揽工程、哄抬物价、强迫交易等破坏公平竞争的犯罪行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已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23件,判处罪犯1618人,黑财清底执行到位4.7亿元。 

优质司法服务,为民企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遇到了纠纷,到哪里解决?为高效、便捷解决涉企民商事纠纷,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台州各基层法院与工商联或行业协会达成优化营商环境协作共识,联合设立商事专业共享法庭,着力提升专业解决商事纠纷的能力。 

       今年2月,泰隆银行与路桥某模具公司的100万贷款,眼看就要到期了,公司负责人张某希望能延期半年还款,而银行希望对新协议赋予强制执行力。双方来到路桥金融共享法庭,在调解员的主持下,达成了还款期延长半年、减免罚息的人民调解协议,并当天提交法官进行了司法确认,实现了双赢。 

如今,像路桥金融共享法庭、黄岩模具小镇共享法庭、三门蟹港共享法庭等商事专业共享法庭,在台州全市共有46个,为商事纠纷主体提供诉前调解等全流程智能司法服务。 

       黄岩法院还积极协同区模塑协会搭建模塑行业专家解纷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行业专家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截至目前,模具行业专家库已有12名成员,涵盖高校、上市公司、大型民企等多个行业领域,专家参与就地化解纠纷14起,节约鉴定费用约120万元。 

       为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增强司法护企实效性20214月初,台州中院联合宁波中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民营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台州巡回审判庭、台州中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两庭一中心,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新格局,形成委托调解、调诉对接、司法审判三合一的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模式,解决了技术专利类案件异地管辖难问题,方便创新创业主体就近诉讼。 

       为企业问诊把脉,提供零距离司法服务,今年以来,台州两级法院主要领导带头走访下沉到企业,调研司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办理重大涉企案件。 

       为将审判执行绩效指标转换为法治营商环境指数,台州中院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合作,结合世界银行“10+N”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和审判执行绩效评估数据,于202112月在全国率先发布首个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数体系,指数体系由3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72个三级指标组成,法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效果好不好、司法服务质量高不高,让数字说话、用指数评估 

有序出清,激发民营经济更大活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台州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导向作用,助力民营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的创富环境、规范有序的出清环境、守约践诺的诚信环境,助力民营企业稳进提质。 

       依法对困难民营企业进行破产重整是解决企业矛盾、帮助企业换挡升级的良好途径。台州法院大力推进市场化破产审判,用好破产重整程序,推动完善市场主体救治与退出机制,2020年以来共审结企业破产案件1134件,有序出清僵尸企业”1114家,盘活土地0.9万亩、厂房90.86万平方米,安置职工1747人。 

       而对于有前景的困难企业,台州法院也及时抓住拯救的时机,创新模式机制,在执行过程中助力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今年6月,临海市某眼镜厂因未支付租金等费用,未主动按生效判决搬离厂房而成为被执行人。当临海法院的执行法官前往案涉厂房调查时,发现厂内仍堆积着大量成品眼镜,了解到原来是因该厂大批省外订单货物积压仓库,导致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 

       执行法官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执前督促,做足双方工作,使得申请人同意暂缓腾房,为被执行企业寻找新厂房、回笼资金争取到了时间。10日后,被执行企业自行腾空,并主动履行完毕全部欠款。 

      作为民营经济发源地,台州市场主体庞大,部分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陷入困境。2019426日,台州中院率先出台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的个人债务清理机制,并出台全国首个具备个人破产制度基本要素的个人债务清理规程——《执行程序转个人债务清理程序审理规程(暂行)》。截至目前,台州累计让79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重获新生、重拾创业信心。 

     “我们还建立了诚信履行名单库和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尽可能采取活封’‘活扣,努力做到不中断企业的指挥系统,不中断企业的资金往来,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不扩大对企业声誉的负面影响。台州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朱歆宇介绍。 

       黄岩法院就对一被执行企业启动信用修复,予以暂时屏蔽失信并解除限高措施,助企业平稳复工复产。 

       反过来,为避免一些不法债务人钻空子、滋生不诚信的市场歪风,台州两级法院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虚假诉讼。 台州中院制定《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工作指引》《虚假诉讼线索内部流转办法》等文件,今年以来审理虚假诉讼案件450余件,打击数居全省前列;同时,加大执行力度,健全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长效机制,高效兑现企业胜诉权益,今年以来执结涉企案件20457件,到位标的27.29亿元。 

      “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回应市场主体的现实关切,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周庆介绍,接下来,全市法院系统将加快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具体司法实践中来,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064455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