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文化
我的廉政观

 

(行政庭庭长)

 

两袖清风,方能一身正气。清廉是所有为官者的为官之基,而对法官尤其重要。贪饵之鱼,必为钩累,馋嘴之猫,定被腥害。古代冤案,皆由雪花银铸成,现今错案,多为孔方兄叠成。古往今来,许多错案,皆可印证。

腐败成因,众多仁兄,皆有留言,敝人缄言。敝人只想乱谈腐败的类型。最近新读《红楼梦》,颇有新感,不吐不快。借此机会,与大家共享。

《红楼梦》中的腐败人物、腐败现象比比皆是,但腐败人物的本事,有“小巫”、“大巫”之分;在腐败现象的程度上,有“小手笔”、“大手笔”之分,从低向高排列,至少可以分出五个类型:

一是夫人型。此人无政治野心,唯贪财成性。但她空有虚名,无政治地位,只配小打小闹,从下人身上三钱五钱地刮剥,连侄女借居贾府所发得的二两月钱也不放过。夫人虽是小腐败分子,但却是

最容易被首先揭发出来,因为她行为直露,且面广,又没有硬后台。

二是李十儿型。李十儿是贾政的随

从,此人很善于用上级的权来为自己谋私。此人的智商不可低估,他毕竟能使贾政在放弃做清官的念头后,反倒在上司面前官声尤好。当前,由于他的油滑,反腐败不容易反到他头上。

三是王熙凤型。此人总抓大事,生活在一般群众所仰视的上层,颇有神秘感,即使将公款纳入个人存折,也会被人视为工作需要。此外,她还善于扮演为了公务而自掏腰包的清廉形象。若不是因受株连被抄家,再多的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亦无济于事。当然,最重要的一条是有贾母、夫人的特宠。

四是贾雨村型。他的不凡就在于他在钱与权的杠杆上始终清醒,始终认为权是主法码。他的主要精力几乎都放在进入“四大家社”的权力网上。数目很大而又没有痕迹,让权力本身分蘖出钱来,而发财者本人又保持风雅形象,无疑是一种大本事。

五是夏太监型。夏太监是借位而坐取,只需一个眼神,一个示意就可如愿。他的常用词是借,开口便是几千、上万两,而且从不自己出面,打发小太监向各种上层人物作个暗示即可。

上述五型人物最后因各种原因大多没有好下场,各位仁兄切记。如何避免,敝人谈点心得,与大家共勉。

一是淡薄名利。这个世界上只有健康和知识是自己的,其他都是人家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就象吃菜一样,还是吃清淡一点,有利于身体健康。

二是知足常乐。金钱与官位是无止境的,永远都追求不尽。过于苛求,难以快乐。彩电只要清晰,尺寸大小看起来都差不多的。

三是克服侥幸。切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

四是慎独慎友。朋友不可无,但多了也未必就是好事,特别是酒肉朋友。不知是哪位高人讲,做法官就应享受孤独。

五是保持尊严。君不闻,许多行贿者皆曰:送钱时候就把他看作狗一样。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240714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