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文化
廉文选读:人生贵“善始”

 

 

人生贵善始

 

明代御史张瀚在任职初参见都台长王廷相时,王没有讲什么大道理,只讲了个乘轿见闻。

他说,昨天乘轿进城遇雨,一个轿夫穿了双新鞋,总是择地而行,生怕弄脏了新鞋。后来一不小心踩入水坑中,把鞋弄脏了,此后便不复顾惜,一路胡乱踩去……王廷相说: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新鞋踩泥这则意味深长、饱含哲理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贵善始,一个人要在漫漫人生路上始终直步前行,就要在善始上狠下工夫。

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违法乱纪,大都是漠视善始,从踩湿第一脚、吃喝第一口、收礼第一次开始,到不复顾惜,直至破罐子破摔,在腐败的泥淖里越陷越深,最终身败名裂。贪官李真就是如此。他在狱中反思自己堕落的过程时说,第一次背着上级收礼物时还有一点担心和不安,可第二次收到钱物时,这些担心和不安就不见了。从一条中华香烟和一把刮胡刀到贪污受贿1084万元,相差虽大,但正是从这小小的第一次开始,收不止,最终将自己送上了不归路

由此观之,欲善终,就要坚持善始。要自戴紧箍,自敲警钟日三省吾身忽以恶小而为之,莫因小而不治,小事切莫小视,应该像郑培民那样,在不义之财面前自觉守住第一次,坚持对待身外之物要铁石心肠的境界,坚持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让自己有半点腐败的念头,运用权力时慎之又慎,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古人云:为官之法,唯有三事,日清、日慎、日勤。各级领导干部只要坚持做到洁身自爱,严于律己,慎欲防,慎微防,慎独防,注重善始,那么,在廉洁与腐败、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周德群/

                        摘自《互廉网》2009年第2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064455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