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执行手记
善良的温度

善良的温度

陈道长 章晓东

在纷繁的案件中抬起头已临近晌午,仿佛行走在时间的缝隙中,时间的河流在这里分支。窗外的世界匆忙、浮躁,脚步凌乱,我的思绪却飘到了办理的一个案件中,将尘世的喧嚣隔绝在帘幕之外……

这是一起要求返还不当得利案件,201912月的一天中午,阿萍的父亲老陈因做虾料生意的需要,让阿萍帮忙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给客户虾料款54720元。由于父亲催的急,正陪孩子在午睡的阿萍迷迷糊糊间误将钱款汇至曹某的账户。阿萍与曹某素未谋面,本应毫无交集,却因同乡王某曾拖欠曹某宾馆房费3000元,其向阿萍借款并委托阿萍直接将这笔钱转账至曹某账户,此番一来二去,曹某的银行账号便留在了阿萍手机银行的收款人中,这也成了此次事件的导火索。

在联系不到曹某,银行也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求助无门的阿萍只得以不当得利将曹某诉至法院,案件胜诉后,心急如焚的阿萍立即申请了强制执行。案件分到手上后,经过一番了解,发现曹某是法院的“老熟人”了,为躲避执行早已不知所踪,其银行账户也已被法院冻结,他的名下尚有另外几个案件未执行完毕,虽然阿萍误汇的那笔54720元款项已被冻结,但按照法律规定,这笔钱需要按比例分配给阿萍和另外几名申请执行人。

我与阿萍说明情况后,阿萍的声音明显激动了起来:“法官,这笔钱对我来说很重要,我父亲还等着这笔钱来付清货款呢,我们一家老小全指望这个养活的!”

看着阿萍身上因为反复搓洗而失去衣料原有光泽的薄外套以及因极度紧张而涨得通红的脸颊, 我在心中暗暗下了决定,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一家人拿回这笔赖以生存的“救命钱”!

经过与其他几位申请执行人多次沟通,细数案件详情和阿萍的家庭情况,几位申请执行人均对阿萍一家的遭遇深表同情,纷纷表示愿意把钱先给阿萍一家救急。

“这钱本来就是阿萍的,我们不能要。”

“我们也不急着用钱,曹某欠我们的钱法院再帮我们慢慢要,这钱我要是拿了,用的也不安心的!”

“谢谢法官,谢谢大家,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我原以为这笔钱是不可能全部拿回来了,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善良的人一定会有好报的!”阿萍拿到执行款时一连说了好几个谢谢,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看着阿萍离开法院时映射在暖阳下的瘦削背影,我的心中也仿佛照进了一束温和的、柔软的阳光。

每次看到申请人们迫切期待的眼神,我心中都有无限的感慨,感到作为一名执行干警的责任也更加沉甸甸,申请人的信任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脚步:我要对得起自己胸前的法徽!从事执行工作多年,这项工作于我而言,早已不仅仅只是当初毛头小子时的梦想,更多的是变成了肩上的责任。

大自然有了阳光,万物得以茁壮生长。善良有魔力,且巨大无比,生活中有了善良,就像生命中溢满了暖阳,定会收获来年的芳香四溢、绿树成荫。社会充满善良,高洁的精神才得以遍布四方,善,是烙印在心灵深处的暖阳。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064455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