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法官手记:《相信自己拥有无限可能性》

相信自己拥有无限可能性 

(三门法院 陈丽亚) 

 

最近,抽空拜读了稻盛和夫著写的《思维方式》。稻盛先生总结了一个人生方程式: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努力×能力。在这个方程式中,稻盛先生将思维方式放在了首位,能力放在了第三位。方程式中的“思维方式”是指人的价值观或者人的思想品格,因为它有正负之分,所以它决定了方程式中其他两个要素的发挥方向,决定了方程式的结果,因此“思维方式”是方程式的灵魂。 

“追求人的无限的可能性”是这本书中对我触动最深的一句话。以前我一直不相信自己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2000年我参加高考,进入一所普通院校。2004年通过公务员考试,加入三门法院。虽在法院工作,但因所修专业非法学而与法官相距甚远。经过自学在2014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后,同年10月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试用)”,按照以往惯例次年我会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以后再被任命为“审判员”,我曾以为审判庭将成为自己后半生的舞台。然而,我没有迎来“助理审判员” “审判员”的任命文件,却遇上了司法体制改革。 

根据2016年的司改实施方案,报名参加入额考试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年限有五年的要求,从2014年算起,我要等到2019年才能报名。翘首以待,2019年的员额法官遴选工作终于启动,结果政策再度调整,取消了法律职业资格年限要求。如若2016年施行该政策,我当年就有入额考试资格,不禁感慨该政策乃为我“量身定制”。 

2019年,我首次参加员额法官遴选失败,所以我仍是法官助理,且是单位年纪最长的法官助理。我不禁幻想:2016年至2018年单位法官助理入额比例为“三选二”或者“四选三”,如果我能参加考试,比例则可能为“四选三”或者“五选四”,更容易抵达梦想的彼岸……而2019年入额比例突降为“八选一”,2020年以后可能降为“十几选一”。别说是无限的可能性,就算“有限的可能性”我觉得自己成功的概率也极小。何况年龄已近40岁,哪里还有无限的可能性呢? 

但稻盛先生说:“神灵分别赋予了每个人神奇而且无限的可能性。区别仅仅在于,有的人发挥了这种可能性,有的人却没有发挥”。这句话让我深受启发,高考虽没被名校录取,但也顺利读了本科院校,应届进入三门法院,尽管所修专业非法学,但也成为了一名司法工作者。因对法袍有一份憧憬,2013年通过自学首次参加传闻中的“中华第一考”,以395分顺利通过,成功挑战了自己的不可能。 

2014年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试用)开始,独立办案至2017年6月,我的一生中也有了“法官”历程。期间,我还被浙江大学法学院研究生院录取,并于2019年6月顺利毕业。2019年,我撰写的案例分析《债务人死亡,继承人的债务承担——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门支行诉包某芳等金融借款合同、抵押合同案》被《中国法院2019年度案例》录用,论文《行政诉权的滥用与规制》在全市法院第十六届学术讨论会中荣获二等奖。这是我参加工作15年以来撰写的首篇案例分析和首篇论文,才发现“非法本”也可以在法学调研领域有“春天”…… 

我突然意识到,虽然有自己的短处和弱项,但上天也给了我长处和强项,只要努力,后天的能力也可以提升。领悟到这一点,我立即做了有生以来最深刻的自我反省。我一直碌碌无为,没有什么出息,原来是因为自己总是用先天低能为借口,时而努力,时而放松。正如稻盛先生所说的“一瞬的徘徊、犹豫、疑虑,都会让无限的可能性枯萎”,上天赐予的无限的可能性就会白白错过,付诸东流。所以,要从今天开始努力,设定超出现有能力的高目标,努力到老天爷出手相助。当然这个努力不是简单的加班、熬夜,而是全身心的投入。 

此刻,我就先给今天设定一个目标:务必将本文定稿。事实上,本文初稿早在去年年底就已成形,但因为期待“挖掘到更好的思路”,所以等待着“思路爆棚”,结果没有盼到“豁然贯通”的那一刻,却跨了个年,我又一次习惯性地“放松了努力”。在这“时而努力,时而放松”到“保持努力,不懈怠”的过渡时期,我需要时刻警醒,适时给自己加个“紧箍咒”,比如设定明确的完成期限以自我督促,努力将目标一一完成,进而“让仅有一次的人生绽放光彩,结出丰硕的成果”。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064455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