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全省法院诉源治理成绩先进个人张凌锋同志先进事迹

全省法院诉源治理成绩先进个人

张凌锋同志先进事迹

张凌锋,男,1980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参加工作,现任三门县人民法院浦坝港人民法庭庭长。

该同志在扎根基层法庭的八年时间里,深究农村问题根源,积极探索乡域治理新路径,创新诉源治理新方法,切实将矛盾在源头化解。曾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法院标杆个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全市最美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一、守住“家门”,织好诉前调解网络。该同志联合辖区内的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组建“1中心310站”的四级调解网络。主动走进镇综治信访调解中心与警官、村官共同化解疑难案件,形成“三官一律进中心”常态化工作机制。走访各村将诉前化解服务端口前移,确保对部分群体性、敏感性矛盾纠纷早知晓、早预判、早化解,建立“共调、共治、共和”的镇域矛盾纠纷调处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参与调处辖区内疑难案件130余件,成功将70余起纠纷化解在诉前,大大降低矛盾纠纷成讼率。同时,开创“跟班学习法”,以带教培训方式将各村年轻村官、网格员纳入诉前调解团队,厚植调和化纷理念,补强村镇调解后备力量。

二、首创“六和”,搭好代表履职平台。该同志在浦坝港法庭创设了以“言行和善、夫妻和鸣、家庭和睦、邻里和融、环境和美、社会和谐”为宗旨的六和调解室,特邀省、市、县三级“两代表一委员”进驻,有效聚合辖区调解力量,发挥代表委员群众工作能力和法官法律专业能力的综合优势。20198月成立以来,共受理法院委托调解案件427件,调解成功278件,力促法庭民商事立案数同比下降52.3%20205月,省高院李占国院长来庭考察时充分肯定了六和调解室在诉源治理、提升自动履行率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三、协同治理,画好民情法治同心圆。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县域诉源治理,助推形成“党委统揽、多头并举、协同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一站式服务,力促群众选择“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解决途径。制作人民调解劝导书,以直观的图表、易懂的言语倡导群众选择非诉化解矛盾。建立督促履行制,制作调解台账适时督促当事人按约履行,保障诉前调解成果,在推进诉源治理的同时探索执源治理的新路径。20201-7月,浦坝港法庭自动履行率为65.58%,同比上升33.5%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064455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