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媒体聚焦
《台州日报》-三门法院建立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协作机制-以“司法之力”守护“少年的你”

三门法院建立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协作机制 

“司法之力”守护“少年的你” 

加强法治台州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黄江南 蔡爱妮)“谢谢法官姐姐,我现在已经知道错了,以后会听老师家长的话,好好学习,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了!”在一起盗窃罪案件开庭审理结束后,被告人小宇(化名)对案件承办法官保证。 

三门法院秉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司法理念,联合该县司法局建立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工作协作机制,将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理念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 

据介绍,该院从学校、妇联、工会等从事未成年人教育或熟悉未成年人事务的组织中聘任了9名人民陪审员,并选用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具有专业心理知识法官及法官助理组成专业化审判团队,专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根据协作机制要求,该院进一步完善了审前调查与庭审教育机制,依法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社会交往、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先行调查,形成书面材料附卷归档。同时,在庭审中加强对被告人教育,为法定代理人在家庭教育等方面提出建议,做到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此外,协作机制还明确了矫正参与、判后跟踪回访等工作事项,要求为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建档立册,并由承办人实时跟进矫正情况。同时,根据案件情况为罪错少年提供法律援助、社工帮教、心理干预、亲职教育等服务,衔接非全日制职业教育或职业技能培训等社会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今年以来,三门法院已对4名未成年人被告人开展审前调查并建档追踪,为9人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干预。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064455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