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媒体聚焦
《台州日报》星火成炬 砥砺前行——台州法院2022年亮点工作回眸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227日在台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  

各位代表: 

我代表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2 年,全市两级法院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提升三个建设年活动,深化四项建设,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共办结各类案件128931件,其中市中院办结9240件,一线法官人均结案289件,主要质效指标继续保持全省法院前列。 

一、坚持紧扣中心,书写服务大局时代答卷 

夯实安全稳定平安堤。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669件,判处罪犯7802人,5年有期徒刑以上重刑率3.6%,非监禁刑适用率36.1%。认真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审结黑恶案件1132人。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一审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暴力案件461518人。从严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为老年人追赃挽损346万元,温岭法院审结的一起代办养老保险诈骗案件,入选浙江法院六大典型案例。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58129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8593人。实质化审理减刑假释案件1059件,扣减、变更减刑幅度128人,不予减刑10人,对49名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依法收监。聚焦除险保安,深入开展大接访、大走访活动,全力推进信访积案清零,圆满完成护航党的二十大维稳任务,全省法院司法警察维稳处突现场会在椒江召开。 

打好营商环境组合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殷切嘱托,联合市工商联等部门成立台州市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中心,出台服务保障经济稳进提质的实施意见,开展助企纾困保民生专项活动,执行合同用时全省最短,办理破产指标全省第一。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新增临海、天台两家知识产权管辖法院,市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袁晓贞获评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试点工作突出个人。强化破产司法保护功能,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审结破产案件450件、个人债务清理案件192件,清理债务400.9亿元,盘活不动产75.9万平方米。三门法院运用重整模式,成功保留某胶带公司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路桥法院依托府院协调机制,成功推进烂尾近十年的金兄弟珠宝综合商贸项目重启。 

筑牢依法行政防火墙。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132件,妥善协调处置路桥河西未来社区、仙居高铁征迁等涉省市重点工程案件。深化府院良性互动,连续11年召开府院联席会议,连续15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连续6年编发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完善行政案件败诉风险预警机制,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6.5%,一审行政机关败诉率6.4%。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审结环境资源案件491件,出台服务保障美丽台州建设的实施意见,首次发布台州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积极参与温台海湾、环三门湾生态司法保护跨区域协作,筑牢绿色司法屏障。仙居法院深化神仙居旅游法庭建设,涉旅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3% 

二、坚持人民至上,书写司法为民初心答卷 

加强民生保障,让司法有温度。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63098件,涉案标的306.4亿元。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坚决兑现15项便民承诺。推进和合家事审判改革,审结婚姻、继承等家事纠纷5846件,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43份,出具《离婚证明书》1429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审结涉未成年人保护案件154件,对监护失责的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11份。重视涉军维权工作,审结涉军案件7件。开展打击恶意欠薪专项行动,妥善处置劳动争议等案件1285件,执行到位劳动报酬4988.1万元,依法对12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被告人追究刑事责任。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联合市民政局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为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1317.9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17.1万元。 

攻坚执行破难,让司法有力量。执结案件41601件,执行到位标的65.1亿元。集中组织开展暖冬”“春雷”“灼夏等专项执行活动71次。加大惩戒力度,依法纳入失信名单4.2万人,罚款2.9万人,限制消费4.9万人,违法制裁率72.8%,居全省第一。推进执行一件事改革,股权司法处置、执行辅助事务集约办理、车辆查控等7个省级一件事子场景落地应用。推进执行一体化改革,组建执行专业化团队,实现简案快办、难案精办、终本专办。在全省率先推进关联案件集中执行,指定执行619件,居全省第一。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对617家企业予以活封”“活扣,对2568家经营出现困难但诚信履行的中小微企业,暂缓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或不纳入失信名单。 

深化专项行动,让司法有是非。持续坚持打击拒执专项行动,联合市检察院、公安局形成加强拒执犯罪打击的实施意见,办理拒执案件434件,已提起公诉115件、自诉77件,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00人,打击数居全省第二。深化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出台线索流转工作规范,查处虚假诉讼案件566件,罚款、拘留等民事强制措施适用率85.7%,以虚假诉讼罪等定罪处罚46件,打击工作质量获省高院通报肯定。玉环法院审结的一起虚假诉讼罪案件,入选浙江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开展打击扰乱诉讼秩序专项行动,针对线上线下威胁、辱骂、恐吓以及暴力抗法等行为,依法处置95人。坚持以小案件讲述大道理,传递司法正能量。椒江法院审结给小黄鱼染色案,向相关责任人发出从业禁止令。三门法院审结恶意拒签劳动合同案,依法驳回原告赔偿诉求。 

三、坚持守正创新,书写跨越发展改革答卷 

迭代升级数字法院。建立晾晒比拼机制,全市法院共承担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2022年重点任务14个跑道26项子场景试点任务,22个项目入选全省数字法治一本账S3”,其中19项应用已集成贯通,6项应用获全省推广,18项改革成果获评省级以上荣誉。突出多跨场景应用,天台法院联舷厝舜罂�行政诉讼人大e监督,获评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优秀奖;玉环法院研发刑事羁押事项协同一体化,获评浙江全域数字法院好应用;温岭法院推行人民陪审员智能管理,获评全省数字法治好应用。深化数助决策工作,全市法院共有11篇数据分析被最高法院《司法大数据决策参考》录用,市中院获评最高法院数助决策专题示范应用特等奖,我市为全国唯一辖区内全部法院均分别获奖的地区。 

全面深化诉源治理。探索共享法庭台州实践,建议市委出台加强共享法庭建设的实施意见,深耕联勤共治+共享法庭”“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等共建模式,共建成特设共享法庭”190个,指导化解矛盾纠纷43736件,黄岩模具小镇共享法庭、临海鹿城社区共享法庭入选省级示范点。培育枫桥式人民法庭台州经验,聚焦特色鲜明的人民法庭集群,出台加强人民法庭职能和作用等指导性文件,19家人民法庭建立执行工作机制,18家人民法庭融入环资审判,9家人民法庭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人民法庭更加专业化、复合化。坚持一窗受理临海模式,按照制度重塑、流程再造、组织重构的理念,助推矛盾纠纷在社会治理中心一窗口受理、一站式调解2022年全市法院收案数下降10.5%,实现自2018年以来收案数五连降 

纵深推进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稳步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制度化,全市法院院庭长开展“4+1”类案件监管1608次,办案25145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证人、侦查人员等四类人员出庭率37%,当庭宣判率84.1%,庭审案件被告人辩护率100%。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5085件,认罪认罚率89.7%。深化长期未结案专项清理,注重司法鉴定前移,将潜在的长期未结案纳入动态监管,全市法院12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占比历史性降至0.18%。加强案件质量管控体系建设,靶向整治程序空转,促进矛盾纠纷实质解决、一次性解决,全市法院程序比逐月下降,反映审判质量效率的一审服判息诉率、月均存案工作量、平均审理天数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 

四、坚持自我革命,书写干事创业司法答卷 

永葆绝对忠诚本色。突出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举办全市法院喜迎二十大·台法青年说理论宣讲比赛等活动,引领干警筑牢政治忠诚。突出夯基垒台,高规格召开台州首次市委法院工作会议,落实支部建在庭上的要求,追光的警察蓝获评全市政法系统十佳党建品牌,继光回廊获评第一批台州市政法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突出督查指导,以接受省高院四项建设工作大检查为契机,由中院院领导带队,通过各基层法院交叉互查,对基层法院近年来四项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两级法院的政治意识和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铸就实干担当作风。全面实施培优工程,制定先进典型选树实施办法,建立入职、入额、退休等荣誉仪式制度,8个集体、20名个人获评省级以上荣誉,黄岩法院获评全省突出贡献法院,临海法院梁统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面实施墩苗工程,完善年轻干警培养选拔机制,组建台法故事师团队和台小豸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台州法院第二期优秀青年干部培训,涵养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全面实施赋能工程,举办司法素能讲习所”11期,24篇案例被《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录用,录用数居全省第一,市中院连续六年获评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椒江法院王建华获评全省审判业务专家。 

涵养清廉干净品格。抓深专项整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院主体责任,一体推进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参股借贷等顽瘴痼疾,筑牢拒腐防变底线。抓实警示教育,坚持主题党日廉政一刻钟,开展清廉班子”“清廉庭室评选,连续四年编印《廉政年鉴》,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抓细日常监管,常态化开展司法作风巡查、审务智能督察,共发布各类通报183期。抓牢长效机制,制定市中院五张责任清单,在全省法院率先出台《台州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规定》。2022年,全市法院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88,违纪违法案件数量大幅回落,去标签、正风气、开新局成为上下共识。 

五、坚持全面公开,书写接受监督民主答卷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贯彻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办结市人大代表建议9件,满意率100%。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我院8名员额法官开展履职评议工作,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并作专题反馈。深化司法民主,新选任人民陪审员105人,首次评选全市法院人民陪审员年度奖,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91%。扎实开展代表联络工作,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会议、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986人次。 

认真接受政协监督。主动向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办结市政协委员提案12件。出台特约监督员工作办法,聘请包括政协委员等29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台州法院特约监督员。 

依法接受检察监督。深化法检协作配合,法检两长同庭履职审理案件8件。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全市法院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45次,办理检察建议379件,办结抗诉案件20件,其中改判和发回重审10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上网裁判文书6.9万份。常态化开展法官与律师互评工作,温岭法院研发法官律师办案动态监管应用,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良性互动。讲好台州法院故事,市中院办公室获评全国法院媒体融合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新闻舆论工作现场会在天台召开,17篇原创推文阅读量达10+,《李梅的婚礼》获评全国法院第九届金法槌奖微电影类一等奖,《你为什么做法官》获评全国法院百优新媒体作品。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司法也是服务的理念需进一步树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准度、实效性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二是司法队伍稳定性需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占总数近1/4的司法雇员流动性大,司法辅助工作人案矛盾十分突出;三是审判执行规范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立案诉讼服务、案件审判质量、执行工作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四是纪律规矩需进一步严实,司法作风不正、违纪违法情况仍有发生,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 

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扛起整改责任,以最严格的标准抓好整改落实,以最有力的措施推动成果转化。也恳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以贯之监督指导,市政协及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 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建言献策, 共同助力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此,我代表全市两级法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四项建设,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持续打造现代化特色法院集群、民营经济司法服务高地,以和合司法为台州奋力实现三高三新贡献更多法院力量、展现更大法院担当。具体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以擦亮继光先锋品牌为引领,高站位抓好政治铸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法院见行见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让法治这一手真正硬起来的要求,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面打造继光先锋特色党建品牌,着力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 

二是以提升执行变革成效为载体,高标准抓好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后疫情时代民生司法保障,帮助经营主体纾困解难。践行个案就是营商环境,坚持用公正、透明的司法服务营造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开展打击虚假诉讼、打击拒执行为、打击扰乱诉讼秩序专项行动,深化诉源治理台州经验。聚焦执行工作效能、业务能力变革,以自动履行巩固执源治理,以执行监管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以集中查控等12个方面一体化拓展执行事务集约,以终本内审助推终本案件多元化常态化管理,提升执行全流程规范化水平。 

三是以践行和合司法理念为抓手,高质量服务工作大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推动和合文化与台州司法实践创造性融合发展,适时举办和合司法实务论坛,发布《和合司法文萃》,形成富有台州特色的和合司法理念。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推动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中心实质化运行,最大限度运用活封”“活扣等诉讼保全措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完善知识产权跨部门协作机制,在两庭一中心建设标准化法庭,构建全链条保护格局。秉持早重整、早挽救的破产保护理念,计划承办和合破产论坛,深化个人债务清理制度改革,着力优化办理破产指标。 

四是以拓展数助管理功能为支撑,高水平助推市域治理。围绕司法大数据多维分析利用院长领衔项目,注重总结数字法院建设实践经验,推动数字化改革从技术运用向规则治理、制度构建迈进,实现数助决策数助管理迭代升级。聚焦基层治理改革,将诉源治理智能协同系统、虚假诉讼协同治理、申诉信访数字协同等场景应用,多跨融入平安大脑,变盆景风景。全面推广行政诉讼人大e监督”“凤凰行政非诉智审,有效推动行政争议事前防范和实质化解。务实推进共享法庭实体化建设,着力培育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基层单元建设赋能增效。 

五是以打造清廉团队矩阵为目标,高要求锻造法院队伍。围绕提升塑造变革能力,加强实践淬炼、专业训练,有计划地开展技能比武、业务竞赛,评选业务专家、岗位能手、台法工匠,全方位重塑法院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持续深化温暖工程,完善面向全员培育使用、优待厚爱、教育关怀等机制,不断提升干警职工组织上的归属感、工作上的尊荣感、生活上的幸福感。深化自我革命,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着力打造新时代法院清廉团队。 

各位代表,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2023年,台州两级法院将秉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人人担当尽责的精气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奋发有为的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司法实践,为两个先行”“三高三新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三门县海游镇上洋路70号 邮编:317100 电话:0576-83367982
建议IE6.0,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7064455  浙ICP备2022037173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202000325号